深圳会展中心
搜索
高交会新闻 展会亮点 名企与名人
更多+
8号馆丨新技术抢先看:有了高铁,为什么还要研制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列车?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20-11-13

  我国的高铁技术在世界上处于领先优势,从时速200公里到今天的350公里,到正在研发中的时速400公里高速列车项目,我国在高铁领域已经形成了先进的技术装备和运用经验。作为一种新型高速交通模式,高速磁浮具有高速快捷、安全可靠、运输力强、绿色环保、维护成本低等优点,普通高铁及动车的设计寿命为20年,维护成本是造车成本的3倍以上,而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列车的设计寿命为30年,能够大大降低维护成本。高速磁浮技术更是当前世界轨道交通技术的一大“制高点”,多个发达国家都对此进行了长期持续研发,并建有高速磁浮试验线等研发验证平台。

  在第二十二届高交会的国家高新技术展上,展商中车四方股份(展位号8C02)将带来他们在智能交通领域的新产品。由中车四方股份研发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列车,行驶时与轨道不发生接触,无轮轨摩擦,运行噪音低、震动小,并应用智能行车、智能服务、智能运维等技术,可填补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形成航空、高铁、高速磁浮和城市交通速度梯度更加合理、高效、灵活便捷的多维交通架构。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展商位置:8号馆/国家高新技术展/科技部展区/8C02

  目前,我国高速铁路总里程已达2万多公里,处于顺差状态。在各种中长距离交通工具中,高速铁路时速通常为300公里,飞机一般为900公里,磁悬浮列车每小时为600公里。而业内研究表明,高铁由于轮轨黏着、弓网受流及牵引功率等因素,技术的发展路线会受到一定限制,因而高铁目前能达到的安全运营速度极限为400公里每小时。而高速磁浮系统因“同性相斥、异性相吸”原理,以无接触、车辆抱轨、地面同步牵引等技术特点,能够更好地解决提速难题,最高安全运营速度可达到时速600公里左右。

  作为目前可实现的、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高速磁浮能够用于长途运输,可在大型枢纽城市之间或城市群与城市群之间形成高速“走廊”。按实际旅行时间计算,在1500公里运程范围内,高速磁浮是最快的交通方式。以北京至上海为例,乘坐飞机需要约4.5小时,高铁则需要约5.5小时,而乘坐高速磁浮列车仅需3.5小时左右。同时,高速磁浮拥有“快起快停”的技术优点,具有速度优势,也适用于中短途客运。可用于大城市市域通勤或连接城市群内的相邻城市,大幅提升城市通勤效率,促进城市群“一体化”、“同城化”发展。

  此次参展高交会,中车四方股份将携其高速磁悬浮列车亮相国家高新技术展。据悉,由中车四方股份自主研发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列车试验样车已于2020年6月完成低速状态下完成功能调试,状态良好,达到设计预期。该款高速磁悬浮列车采用T形抱轨结构,车辆采用直线同步电机牵引,随列车位置分段供电,相邻分区只有一列车运行,追尾风险极低。5辆编组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样车也已进入总组装,将于2020年底下线,届时将形成高速磁浮全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具有轨道交通装备自主开发、规模制造、优质服务的完整体系。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四个国家级研发试验机构,并在德国、英国和泰国建立海外研发中心。行业一流的仿真分析平台、试验验证平台,门类齐全的高水平研发团队,产学研用开放式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了公司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占地177万平方米,装备精良、工艺先进、专业化、规模化的制造基地,形成了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地铁车辆、现代有轨电车、单轨车辆、高档铁路客车、内燃动车组7大产品平台,制造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本届高交会国家安全技术展将集中展示国家级的科技创新成果。由国家部委局院组团展出,按照主题明确、专业领域清晰的思路组展布展,突出展示“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各相关部委局院的科技重点发展方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所涉及的重点领域。将重点展示:我国通过科技兴贸在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快经贸强国建设等方面的成果;我国新技术新成果转化应用、发展民生科技取得的成果;我国产业融合、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成果;我国在应用基础研究、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深化创新开放合作等方面的成果;乡村振兴、农业科技创新成果等;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等方面的相关成果和服务项目;以及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在基础研究、前沿领域的最新成果、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以及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产业布局。

  更多前沿高新技术和产品,诚邀您前往第二十二届高交会现场体验。

  第二十二届高交会展会时间:2020年11月11日-15日

  第二十二届高交会展会地点:深圳会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