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搜索
高交会新闻 展会亮点 名企与名人
更多+
2号馆|产品抢先看:AI赋能眼视光,护航儿童健康长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2-12-05

    老一辈人总认为:戴眼镜是读书人的象征,是文雅的体现;可如今,当一群幼儿带着厚重的眼镜从书海中仰起头喘气时,人们眼里只剩下心疼。近年来,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的趋势,到今年我国近视儿童已超半数。普及的电子产品、与日俱增的学业等直接导致孩子们带上眼镜,而对于视力健康保护知识片面、基础设施造价昂贵等外在因素却是导致孩子们近视率高的关键原因。 

StockSnap_O33ILAP26T 

  为此,教育部等八部委相继颁发《近视防治指南》等法规,在2021年规定中小学必须每年开展两次视力检测。尽管如此,由于目前市场上的相关检测产品造价昂贵,大多数地方学校还只停留在传统的精度差、效率低的检测方式,无法及时有效地防控孩子们的视力问题。 

  北京雷雾森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展商位置:2号馆 / 智慧医疗健康展 / 2F05 

    为降低视力筛查成本,普及视力健康保护概念,促进中小学近视防控工作开展,北京雷雾森林科技有限公司历时两年,于2022年研发出国内首款人工智能视力筛查仪AI-Optic 

20221018-3f08ed35d45f4ba4a50338afcc7581ee 

    不仅是国内首款人工智能视力筛查仪,AI-Optic视力筛查仪的诞生也是世界验光发展史上将AI深度学习理论与红外摄影相结合的首次实例,成就全球首款基于AI与红外偏心摄影原理的视力筛查仪问世。北京雷雾森林通过红外偏心视网膜摄影技术获取眼部图像,并借助AI深度学习算法,计算使用者眼部的特征图像,获取屈光状态数据,可以检测并降低包括近视、视网膜病变、远视、散光等在内的多种视力风险。 

    

IMG_256 

    市面上的视力筛查仪之所以昂贵,是因为其计算工作采用了传统的图像处理法,这类方法需要价格较高的工业级别的成像设备及性能较高的中央处理器。而AI-Optic视力筛查仪计算眼部图像特征时采用的AI深度学习算法,将图像上传至云端过云端进行计算分析,适宜人群更广泛,对硬件性能要求更低,相比同类设备价格降低90%,且重量更轻,更易于携带。 

IMG_256 

    尽管AI-Optic视力筛查仪相较于同类产品更加低廉,但其计算分析精度反而较同类产品提升200%,可以媲美专业验光仪。正是由于其优秀的技能与实惠的价格,AI-Optic视力筛查仪距在离实现小规模生产后,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便进入了60多个国家,这是我国医疗器械企业的产品中,第一次实现在短时间内进入如此多的国家。 

 

    AI-Optic视力筛查仪的成功,为医疗器械的技术发展带来新的方向。1115-19日,AI-Optic视力筛查仪在第二十四届高交会福田展区2号馆智慧医疗健康展现场大放异彩,越来越多的人从此看到AI结合医疗的可能性。 

IMG_259